2013.4.18

现在是06:32,过会儿就该起床了,这是个奇怪的,没有预料到的通宵。



入学军训时几乎夜夜通宵,地点是在奉贤区的五四路上一个叫作佳华教育院的地方,非常的偏僻,用手机的google地图一定位才知道离海很近,第一天夜里睡不着偷偷爬上宿舍楼顶的天台,发现三个和我一样失眠的同学在天台吸着烟喝着酒,相互认识后知道他们是两个新疆人和一个沈阳人,因为是入学军训,所以大家原本都并不相识,自然话不会太多,把大家聚在这里唯一的原因就是失眠。乡下的夏夜与城市完全不同,虽然宿舍楼并不高,但周围却没有更高的遮挡物了,你的视角会很自然的移向地平线以上,因为满天繁星下几乎没有灯光,往大海的方向望去是一片片黑压压的树林。第一个夜里我就听着他们各自讲着自己的身世,看着满天的星星过去了。

第二天夜里来到天台发现新加入了2个伙伴,也就是连我在内共有6个人,说实话除了其中新来的一个厦门的男孩子以外,我和他们的习惯并不合拍,虽然他们对我倒挺友好,但我不会与他们一起吸烟和白酒。总之,在我印象中由于光线不足,所以他们的形象只是剪影,只能从声音与轮廓来判断谁是谁。与第一天一样,3点一过大家聊天的兴致就开始降低,变的少言寡语,满天的繁星下天台上5个剪影,还能看到吸烟时发出的忽明忽暗的微光。

第三天上到天台已经觉得有几分熟悉的感觉,只是又加入了2个人,但记得没等到太晚时候那两个男生就回宿舍休息了,两个通宵下来我不觉得累反倒在夜里有了精神,我开始仔细的在天台观察四周,发现在远处有两排整齐的路灯,好像飞机场的跑道,划出了一个带着几分美感的弧线,只是对于跑道也好,甚至公路来说,这段灯光都太短并莫名其妙的开始又不知所谓的结束,这样的格局引起了我的兴趣,开始猜测远处这排通宵不眠的灯光是做什么用的,我的脑中出现无数种猜测,甚至想到了UFO的停机坪,要知道,以当时那排灯光与周围整体环境产生的突兀,发生什么都不会觉得奇怪。

往后的每个夜里总能听见剪影们喝过酒后开始讲荤段子,但持续不了太久又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我看着远处那排突兀的始终如一的灯光,意识到如果真的只有性而没有爱的话这个世界会是多么可怕。




我很失望我之前居然完全没有认识到你我追求的人生价值有着质的区别,居然总是天真的在脑袋里罗列着我们谈话之间的共鸣,想象着你我思想上的种种交集。

你说过我们三观很合,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那样说,只是因为我们都相信因果,所赞同的哲学观相近吗?
再说,你真的相信,或者说足够相信因果吗?我只知道,任何知识或思想,只要你没有真正完全的相信,那么它们将无关于你的生活。

今天会失眠其实和失重感有关,之前无论多么难过,并没有绝望,我居然还常常疑问你是否爱我,直到前天见你,我才彻底看清,在我心里一切都彻彻底底的结束了。今天以后一定要恢复正常生活,希望能快些做到。


今天看到村上春树的新书,自己与他人的隔绝,他人与自己的隔绝,自己与自己的隔绝--意识与肉体的隔绝带来的失落感。

这是我感兴趣的命题。



2013.4.18 07:32


评论(4)
©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