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短信到即时聊天工具,我们到底在与谁交流



回想起最初,刚刚拿到一部能够收发短信的Nokia黑白屏手机,发现可以不受制于时间和环境,通过文字把你想表达的内容、当下状态甚至情感发送给你指定的对象,而且对方可以即刻收到信息,这是多么神奇,甚至觉得这是一件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生活格局的事情。

记得一开始我的同学中拥有手机的并不多,而同班一个女生XY恰好也有那么一部可以收发短信的手机,于是就在学校互相留了手机了号码,约好放学回家互相发短信试试。各自回家后我怀着兴奋的心情编写了平生第一条短信--
“XY,收到吗?”
发送后就急切盯着手机那块1.5英寸黑白显示屏等待奇迹的发生,没过多久果然听到了短信提示音并看到屏幕亮起显示XY发来一条新信息,点开信息--
“收到了!你在干嘛?”
“正准备吃饭,你呢?”
“刚吃完,短信息好像很方便”
“是啊,我们晚上再试试吧”
“好,我等你短信息。”

小时候看到童话故事里一些有某个小伙伴可以在夜里,大家都睡着时出现,与你相伴的类似情节时总是向往不已。

终于,手机震动了,显示XY发来一条新信息--
“收到吗?我刚上床,你呢?”
“我也是,你一般几点睡觉?”
“差不多这个时候,现在家里灯都关了,我悄悄发的。”
“我们就这样聊一夜吧。”
“好啊,聊什么呢?”
“随便,你想聊什么就聊什么,这样多有意思。”
……

当时我和XY都是六年级,长期以来的正常作息自然聊不了多久就困了,但从那以后养成了每天晚上来去几条信息再睡的习惯,会在信息的文字来去中想像对方的状态,渐渐根据对方会信息的内容和速度感受对方的心思,总之就开始经常想着她,发生一些趣闻也会在信息里与她分享,结果和她的经历也算是自己六年级的一段“恋爱”,当然,不是因为手机短信的话,她可能也不是班级里我会感兴趣接触的对象。

后来在初中里的几次恋爱也都与手机短信密不可分,而且都是与比较热衷与发短信的女孩在短信越来越频繁的来去中开始的。

渴望表达与交流,或者仅仅因为有孤独感的人彼此之间的某种默契。

再往后时代改变了,智能手机与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即时聊天摆脱了一条信息0.5元RMB的束缚,变得十分随便了,这样的有利条件慢慢改变了我们从初短信息时代过来之人的感受,信息的交互越来越随便,人们不再对每条信息那么认真那么有心,接收信息变的不再有期待,不再充满想像,信息的来去变的越发无聊,但同时又出现了通过网络与陌生人建立固定联系,彼此分享、共享生活的现象。

而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需求的根本,也就由使用即时通讯软件改为EverNote这样的记事本软件了。



“'过去'只是我们说给自己听的故事。”
-- <Her>





评论
热度(3)
©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